昨日上午10時許,渝北區龍山老年養護中心一號樓三樓室內活動大廳,一群老人正跟著廣播做健身操。
  一位穿著保安制服的男子斜靠在303室門口,目光始終不離不遠處一位老人,看著老人彎腰、擺手,男子臉上露出了微笑。
  他叫唐斌,曾是一名高級工程師,之前每個月有4000多元收入,今年8月,他來到這家老年養護中心,轉行當起了保安———為了能每天照顧89歲的父親尹傑。
  再見父親他已26歲
  今年60歲的唐斌,老家在四川岳池縣,後隨父母搬到萬盛南桐鎮居住。“小時候,父親只是一個模糊的名詞。”唐斌回憶,1957年在萬盛一家煤礦工作的父親尹傑被打成右派,隨後到四川某地勞改,當時他3歲,妹妹兩歲。
  “為了讀書,我15歲改隨母親姓,直到我26歲爸爸才回家。”唐斌說,恢復高考後自己考上了重慶某煤礦學校,1980年父親回家時,自己在重慶上學。
  “我回家後和女兒很親近,和他很生疏。”尹傑說,1983年兒子有了自己的家庭,父子之間更少了交流,當時唐斌已是高級工程師,在萬盛某單位從事安全工作,“我很想問他工作怎麼樣,很想叫他不要只和他媽媽通電話,但說不出口。”
  母親去世父子打破堅冰
  2010年退休的唐斌又被返聘,在南桐鎮安全辦公室當技術顧問,2011年5月17日,唐斌母親去世,沒想到成了父子打破堅冰的契機。
  “媽媽的後事怎麼辦、四川老家的親戚怎麼通知,都要問爸爸。”唐斌說,害怕父親受不了打擊,他和妹妹時常回家陪父親,“陪他看電視、聊天,很自然就開始溝通。”
  “我曾想把父親接來一起住,但是他不乾。”唐斌說,母親過世後,父親很少與人交流,今年3月,他將父親送到了渝北區龍山老年養護中心,“這裡設施不錯,老年人也多,他能有更多朋友。”
  為父親辭工當保安
  今年4月,尹傑因短暫性腦缺血暈倒,治療了8天才得以恢復。“很怕他就這樣離開。”唐斌告訴重慶晚報記者,為了照顧父親,今年8月他來這裡當起了保安。
  “退休工資加上返聘工資,一個月有4000多元,每周平均只上兩天班。”昨日萬盛南桐鎮副鎮長蘭國平告訴記者,唐斌之前是高級工程師,完全可以找更好的工作。在得知他當保安的原因後,蘭國平也十分感動:“畢竟他也是60歲的人了,這份孝心很難得。”
  早7晚7,除了當門衛負責安保外,還有很多瑣事,一個月工資在2000元左右。對此唐斌說:“沒什麼落差,我年輕時也吃過苦,哪裡工作都一樣,這裡離爸爸更近。”
  兒子來了他精神好了
  “老尹原來有些孤僻,不太和我們接觸。”80多歲的鄧爺爺告訴記者,自從唐斌來了,尹傑的精神狀態好了很多,“唐斌不上班就上來陪他,還會和我們一起唱歌。”
  “唐師傅下了班或者上班前都會來看尹爺爺,常帶他出去散步。”護工冉女士告訴記者,下班後,唐師傅還會陪父親看會兒電視,直到他休息才離開。
  記者註意到,尹爺爺卧室窗戶,剛好位於唐斌值班崗的上方,兒子上班時,老人便會站在窗戶邊眺望。在這裡生活習不習慣?尹爺爺笑著回答:“有他在的地方,哪有什麼不習慣。”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冉文 記者 任夢 實習生 範聖卿 攝影報道  (原標題:他曾是高級工程師為何來養老院當起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