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起柴村、北至西村的柴西公路始建於1998年,是我市北部一條重要通道。近年來,這條通道上的車輛增多,柴西公路日益顯得不堪重負,交通事故也屢屢發生。為此,交警部門從2011年起積極協調,致力於改造危險路段,今年以來,尖草坪區政府出資,在柴西公路沿線增設了太陽能路燈、震蕩標線,並改造了路邊村莊與公路連接口,交通事故由此直線下降了七成左右。負荷漸重 隱患眾多柴西公路總長8.3公里,路寬12米,雙向兩車道,設計時速60公里,設計流量為每日5000台,自其建成之日起就成為煤炭、建築材料運輸的主幹道。雖然柴西公路是按照二級公路的標準建設的,但隨著我市城市化進程和城市擴張,柴西路不得不逐漸承擔起城市道路的功能。如今,柴西路日交通流量為8000台,節假日為1.5萬台,遠遠超過了當初的設計標準。此外,柴西公路沿線不僅有眾多企業,還有呼延村、楊家村、西張村等村莊,成為附近上萬居民出行的首選,人車混行等現象十分嚴重。種種原因疊加,柴西公路成了一條非常危險的道路,自2006年以來,這條路上已有22人因交通事故死亡、135人受傷,其中不少人因傷致殘。政府支持 交警改造交通事故頻發,使得這條路成為交警管理的重點。除了增派警力、加強巡邏等“常規動作”,從2011年起,交警尖草坪一大隊便在區政府支持下,開始改造柴西公路。當年,柴西公路安裝了800多個反光道釘、65根反光輪廓柱,以及太陽能警示燈、減速帶等安全設施,交警還特意在公路兩旁的綠化樹上粘貼了5000多個反光條。2013年,交警又在柴西公路上安裝了8000多個反光道釘,並再次在沿線的綠化樹木上粘貼了數千個反光條。今年以來,柴西公路沿線又新增了太陽能路燈18套、震蕩標線414平方米、超速監控設備3套。此外,交警還將楊家村與公路連接口改造成了喇叭狀,開闊了行人及司機的視野。幾年來的改造,消除了諸多安全隱患,柴西公路的交通事故直線下降。自今年完成改造近半個月來,交通事故起數同比下降了7成。標本兼治 還需努力採訪中,尖草坪一大隊負責人表示,目前採取的措施,只能治標而非治本,社會各方仍需努力。柴西公路雖系公路,但北接新蘭路、南連和平路,夾在兩條市政路中間,很大程度上承擔的是市政道路的功能。公路和城市道路在設計理念上有著根本不同,城市道路強調的是服務功能和到達功能,公路強調的是交通連接功能,因此,城市道路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而公路是以車為本的設計理念。正因為如此,兩者的設計標準相差較大,城市道路是分車道、有照明,一般有硬隔離設施,而柴西路缺少這些安全設施,是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交警指出,從根本上解決柴西公路事故多發的問題,應變更為城市道路,使道路標準及各種安全設施與服務功能匹配。本報記者 張晉峰 實習生 李倩琦  (原標題:改造危險路段 交通事故降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