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龐雪芳報道)9月25日至2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女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如期舉行。來自全疆各地的婦女代表齊聚烏魯木齊,參加這五年一屆的大會。
  三天來,全疆各族各界優秀婦女代表,肩負1100萬婦女重托,充分行使民主權利、履行神聖職責。結合自身過去五年甚至更加長久的經歷和積累,為婦女事業發展建言獻策,充分感受到作為新時期女性的自豪,她們不斷地表達著心愿,希望自己能為新疆女性事業的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婦聯老乾埠婦聯是貼心娘家
  頭髮已經花白的李果老人作為特邀代表參加本屆大會,79歲的她已經離休18年了。離休前,她是自治區婦聯的一名幹部。再次參加婦女代表大會,李果很興奮,更直言“婦聯就是貼心娘家”。
  李果說,本屆婦女代表大會的規模體現了全國婦聯、自治區政府對新疆婦女工作的高度重視。本次大會期間,還舉行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援助新疆項目捐贈儀式,全國婦聯、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捐贈新疆“母親健康快車”發車儀式,“恆愛行動——百萬家庭親情一線牽”公益活動啟動儀式,全國“各民族家庭歡樂一家親”聯歡活動四項活動。這些活動對於新疆婦女組織工作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帶動意義。
  “不瞭解婦聯工作的人認為婦聯工作就是管些家裡長短的事情,無足輕重。其實不然,我覺得婦聯是黨和政府連接群眾的橋梁,如果這個橋梁不穩固、搖搖欲墜,那麼對黨和政府的工作也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如果這個橋梁是一座堅實的橋梁,那麼就會為黨和政府的工作添磚加瓦。所以,婦聯工作是很重要的。”李果說,對自己來說,婦聯工作是一項偉大的事業,一生能從事婦聯工作那是自己傾盡所有力量和智慧去奉獻都覺得不夠的。
  過去五年,新疆婦女兒童生存發展環境日益優化、婦女兒童思想道德水平切實提高、婦女參與經濟建設能力顯著提升、婦女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本次大會不僅僅會成為一次彰顯巾幗之美的盛會,更將成為一次凝聚巾幗之力的盛會。
  李果說,當前新疆正處於暴力恐怖活動活躍期、反分裂鬥爭激烈期、干預治療陣痛期“三期疊加“的特殊時期,全疆各族婦女要做理想信念堅定的時代女性,要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責任女性。
  “用一個肯定的語氣說‘我們要撐起新疆的半邊天’,我們婦女是主角、是主力軍,是撐起半邊天的一支力量。”李果說。
  環衛工代表:婦女代表大會是一件大好事
  9月25日,楊貴鳳和同事一大早便來到新疆人民會堂門前,身著橘黃色環衛工人服裝的她們在人群里成了關註的焦點。
  沒有正式的工裝,她們穿的就是那件從早到晚一直穿在身上的環衛工人服,戴著那頂橘色的遮陽帽。楊貴鳳的褲腿已經被划出了好幾道口子,鞋頭也磨出了個洞。等待進入會場時,她們時不時要看看地上有沒有垃圾,好及時清理。楊貴鳳坦言,這已經成為了她的職業習慣。
  在環衛工崗位上幹了九年的楊貴鳳是這條路上的“懲”,她與同事負責由友好地下通道起到兒童公園這段路的衛生保潔任務。
  每天都在這條路上來回走,每天都會路過新疆人民會堂。今天,她第一次走進這裡。
  “今天我們是婦女代表,是來開會的。”楊貴鳳笑著說。
  楊貴鳳的同事沙代提·司馬儀同樣也是第一次參加婦女代表大會,雖然只是來參加開幕式,但在沙代提·司馬儀看來,這會議對全疆婦女兒童來說,一定是一件大好事。
  “參加會議的代表們一定會替我們廣大婦女發言的,我相信她們要說的就是我們想說的。”沙代提·司馬儀說。
  創業婦女代表:號召全村婦女投身“靚麗工程”建設
  9月27日,在自治區婦女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閉幕式上,來自英吉沙縣烏恰鄉19村的海日古麗·喀迪爾很是興奮。即將踏上回家旅程的她恨不得馬上到家,不是因為想家,而是想儘快把此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以及張書記的講話傳達給村裡的婦女們。
  作為烏恰鄉的婦女代表,海日古麗·喀迪爾第一次坐在了全疆婦女代表大會的會場里。三天的會議中,海日古麗·喀迪爾說自己的眼界更開闊了,和其他地州的婦女代表一起交流經驗,學到了很多知識。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張書記的講話,聽書記講話的時候我很激動。我要把書記的講話傳達給我們村的每一位婦女,號召大家做理想信念堅定的時代女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責任女性。”海日古麗·喀迪爾說。
  海日古麗·喀迪爾是一位裁縫,在縣政府、縣婦聯的幫助下,開起了一間500平米的制衣店,店里有二十多位員工,海日古麗·喀迪爾每月的收入有兩三千元。
  “我希望更多的婦女能積極投身到‘靚麗工程’建設中,做新時代的新女性,讓美麗的頭髮飄起來 漂亮的臉蛋露出來。”海日古麗·喀迪爾說。  (原標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女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