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輝通訊員黃增
  很多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他們的表現都與營養不良有關,如消瘦、體重下降、肌肉組織減少或萎縮,面色晦暗、持續乏力不適,化驗白蛋白及前白蛋白低,補充白蛋白後升高緩慢或不升高、肝功能恢復緩慢,反覆腹水、腹腔感染等。河南省傳染病醫院(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肝病診治中心副主任醫師閆蘭菊說,這些問題可以有一個非常簡單有效的方法來改善——夜間加餐,且益處多多。
  閆蘭菊解釋說,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物質,進食後暫時不用的葡萄糖轉化為糖原儲存在肝臟和骨骼肌中,待身體需要能量時再拿出來為機體提供能量。慢性肝病時糖原合成和儲存都減少,因此饑餓的時間一長,身體就會增加脂肪和蛋白的分解來提供能量,就容易導致消瘦、體重下降、白蛋白下降、肝功能不易恢復等。如果肝病患者能夠夜間加一次餐,提供夜間所需要的能量,就會減少體內蛋白和脂肪的分解,減少上述癥狀。
  “夜間加餐的時間通常在睡前半小時到1小時。”閆蘭菊說,具體種類可以選擇藕粉、芝麻糊、酸奶、脫脂奶、支鏈氨基酸、熱豆漿、豆奶等。如果條件有限,加饅頭和葡萄糖等食物也能起到一定效果。如果有輕度肝性腦病,可以從少量逐漸增加,及時調整蛋白的攝入。
  閆蘭菊說,以下情況更適合夜間加餐:經醫師診斷有營養不良的肝病患者,白蛋白水平低,輸入白蛋白後升高緩慢、不升或升高後迅速下降的患者,反覆住院的肝硬化、肝癌患者,持續消瘦、體重下降、乏力的患者,需要接受肝膽外科手術、肝移植、肝臟介入手術的患者。  (原標題:慢性肝病患者夜間加餐益處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