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2日電(上官雲) 22日晚,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攜新書《在絕望中尋找希望》在北京大學舉行演講,並談到相關教育問題。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高考是中國可執行的最公平的教育制度,真正優秀的教育是要讓孩子們在心理、創新等各方面健康成長,“孩子應該積極自信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但就目前一些中國老師的教育來說,毀孩子的方式是系統性的。社會化英語考試則是中國教育改革的一點點破冰行為。”
  臨建房中創辦新東方:在不完美中追求生命本質的完善
  1962年出生的俞敏洪畢業於北京大學,現任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新東方起步於中關村二小一間破舊的臨建房,到2006年9月7日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就在不久前,陳可辛執導的《中國合伙人》獲得了超過3億的票房,該片以俞敏洪、徐小平等人的創業故事為原型改編而來。俞敏洪透露,自己一直反對將新東方的故事搬上熒屏,並堅持否認自己是成東青:“因為黃曉明把我演的太窩囊了。”
  “《中國合伙人》的拍攝我一分鐘都沒參與。後來發現,徐小平和王強在片中形象那麼好,我那麼窩囊。”不甘心的俞敏洪向一個大學同學表示不滿,卻收效不佳,“他說,敏洪啊,其實你那會兒不光窩囊,還挺猥瑣。”
  後來俞敏洪體會到,一個有缺陷的人最後取得成功,比一個完美的人成功更有意義,“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我們就在不完美中求追生命本質的完善。”
  儘管如此,觀眾依然可以從電影中看到新東方的發展歷程,那正是中國典型的合伙人式的創業。從合伙到散伙,隨著科技發展、競爭環境的激烈,俞敏洪的企業正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面對這種情況,俞敏洪表示,在很多人眼中成功是擁有大量物質財務,“但我覺得,重要的是生活在不斷進步的氛圍中。新東方對我來說,不是人生中真正想要的大事。”
  談教育:中國教育最大頑疾是缺乏真善美
  隨著在線英語教育的不斷升溫,新東方前景被逐步看衰。俞敏洪卻並不這麼看。他說,實際上新東方一直健康成長,“我認同在線教育對傳統面授是一種挑戰,但我更認為是對傳統教育的互補而非取代。另外,做教育要把教育精神和互聯網精神結合才能真正做好。
  作為從業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俞敏洪認為,中國教育的最大頑疾是缺乏真善美,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忽略了美育,即便北大,也是功利化教育體制。他提出,有尊嚴是談論家庭教育的基礎,只有學校和家長都點燃孩子心中的火焰,才能真激發孩子的潛能。
  近年來,高考制度逐漸變革,英語所占比重在下降。外界紛紛認為這對新東方的英語教育培訓業務將產生巨大衝擊,俞敏洪表示毫無壓力,他分析的很清楚:新東方英語教學80%來自4歲至10歲的兒童興趣學習以及留學生市場,這兩部分都與高考分數調整無關。剩下10%至20%則來自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雖然四六級本身已經跟畢業不掛鉤,但每年依然有900萬人在學習四六級英語,以謀求更好職位。”
  俞敏洪表示,目前的一些英語考試方面的改革,實際上沒有減少孩子複習英語的時間,"社會化英語考試是對新東方是利好消息。這也是中國教育改革的一點點破冰行為。”  (原標題:俞敏洪:高考是中國可執行的最公平教育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