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由民間研究機構摩天城市網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預計到2020年左右,中國的摩天大樓數量將是美國的兩倍多。1月2日下午,蘭州市一棟30多層的大廈頂層發生火災,新年來高樓火災頻發令人擔憂。
   銀川目前最高的樓已超200米,未來還有建設300米、400米以上高樓的計劃。城市管理方面我們準備好了嗎?高樓火災撲救,我們都能做些什麼?據瞭解,寧夏經濟工作會議“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中提出,要“適當控制城市住宅建設高度”。
   硬件設施跟不上經濟發展速度
   按國家標準,10層或24米高的建築為高層建築,超過100米的為超高層建築。據悉,全區共建成投用高層建築779棟,其中公共建築474棟,住宅305棟。
   記者1月6日從自治區公安消防總隊瞭解到,我區已建成最高建築是222米的亘元國際中心,而我區消防配備的最高雲梯車滅火高度只能達到71米。對於100多米未能企及的高度,如何確保消防安全?
   “高層樓宇滅火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及時消除火災隱患比出現險情再去撲救更重要!”自治區公安消防總隊工作人員表示,城市還在不斷“長高”,消防裝備建設明顯滯後於高層建築建設發展。高層建築內部可燃物太多,即便在國外也是以預防為主,對100米以上高層樓宇火災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滅火辦法,關鍵就是要完善內部消防設施和增強大家的安全意識,防患於未然。
   民用高層建築消防管理需加強
   “過去常有人把消火栓里的銅接頭偷走,逼得我們沒辦法,只好把樓道里的消火栓全部用鉚釘釘住!”銀川一小區物業工作人員說。記者1月6日瞭解到,民用高層建築消防管理問題更多。除消防設施經常被損壞,有物業公司對消防設施日常維護疏於管理,還有救命通道時常被雜物堵塞等多種問題。
   對於民用高層建築消防管理,自治區公安消防總隊工作人員建議,要依法加強高層建築消防安全源頭監管,堅持推動基層街道辦、社區居委會的落實消防工作職責,加強對高層建築的經常性消防工作指導和居民消防安全知識的教育。
   城市建築應與經濟社會發展匹配
   “住宅樓並非建得越高越好,並不是樓越高越能體現一個城市的現代化。”1月3日,自治區住房與城鄉建設廳總規劃師楊洪濤如此表達對城市建築高度的看法。
   通常定義,住宅建築依層數劃分為低層、多層、中高層以及高層建築,高於100米的民用建築為超高層建築,一般住宅樓達到33層就應歸為超高層建築。高層建築有節約土地、美化城市風貌、加快城市建設等公認優點,但隨著城市建築的不斷拔高,市民逐漸意識到,高層建築尤其是高層住宅存在著各種問題和隱患。“如果我家發生火災,是否能及時得到消防救援?”家住銀川市元光花園18樓的唐女士提出。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高層住宅的建築防火安全問題、抗震問題、醫療救護能力等問題是高層住宅住戶最關註的。此外,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高層住宅的公攤面積大,電梯費用和二次加壓供水等都會使生活成本增加。可見,城市高層建築的增多、增高也進一步要求城市消防、供水、交通等基礎建設和功能、服務與之相匹配。
   銀川高層建築未來佈局“疏朗有致”
   記者1月3日獲悉,相關部門將對銀川市進行總體城市設計,並將充分考慮對建築高度尤其是住宅建築高度的把控,提高居住建築的舒適度和安全性,力求城市佈局疏朗有致。
   “控制建築高度,實際上是根據區域承載力等因素來控制建築容量”,銀川市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是否宜居與公共配套設施、建築高度、建築密度、綠地率等多項因素息息相關,建築高度控制也一直是城市規劃的一項重要內容。
   按照銀川市城鄉規劃管理相關規定,城市建築物的高度除應當符合消防、安全、日照等要求外,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在文物保護單位和保護建築周圍新建、改擴建的建築,高度要符合文物保護和歷史街區保護相關規定;沿城市道路兩側新建、擴建、改建建築物的高度,不應超過道路規劃紅線寬度與建築退讓距離之和的1.5倍。 本報記者 鄭艷 白靜  (原標題:城市“長高”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vxmrmwzj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